twbsd.org
 
  Select Language: Home  SmbFTPD Forum 

书籍数据

ch00 序.htm

ch01 FreeBSD 简介.htm

ch02 安装 FreeBSD.htm

ch03 UNIX 系统入门.htm

ch04 使用者管理.htm

ch05 网络设定.htm

ch06 档案系统管理.htm

ch07 系统安全.htm

ch08 编译核心.htm

ch09 系统调校.htm

ch10 软件安装.htm

ch11 X Window 的使用.htm

ch12 NAT 及防火墙.htm

ch13 网页服务器.htm

ch14 网页服务器进阶应用.htm

ch15 FTP 服务器.htm

ch16 邮件服务器.htm

ch17 邮件服务器进阶应用.htm

ch18 DHCP服务器.htm

ch19 数据库系统.htm

ch20 Samba 网络芳邻.htm

ch21 NFS.htm

ch22 DNS 服务器.htm

ch23 指令应用.htm

ch24 Shell Script.htm

cha1 附录A etc目录下的档案介绍.htm

cha2 附录B 制作 FreeBSD 安装光盘.htm

cha3 附录C 版权宣告.htm

 


View printable page

第一章 FreeBSD 简介

近年来笔者在 FreeBSD 及 Linux 从事程序开发的工作,使用 FreeBSD 及 Linux 的经验也越来越多,对于 FreeBSD 系统的优越也越来越肯定。

笔者第一次接触 FreeBSD 是在刚进入大学时,由于对 UNIX 系统的兴趣,在网络上找了很多关于 UNIX 的介绍,最后在众多 UNIX-like 的系统中选择了 FreeBSD。当时我连 UNIX 最基本的指令都不会,在使用上也常遇到问题,但却不因此而放弃。

在遇到问题时,笔者第一步通常是到 BBS 上的 BSD 版上发问。在台湾有许多 FreeBSD 的使用者,他们都非常热心且乐意为新手解答。而现在,FreeBSD 在网络上的数据已经非常丰原富了,只要在搜寻引擎上输入您想查询的主题,一定能找到相关解答。

对于初学者而言,学习新的操作系统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当这些困难获得解决时,就是一次新的成长。因此,当读者在使用 FreeBSD 遇到问题时,千万不因气馁,只要再加把劲,您也可以在 FreeBSD 世界中得心应手。

本书将带领读者从基本的系统使用、网络服务器架设、到深入系统管理所需的知识,并将笔者在管理公司及学校服务器的经验和读者分享,期望对有心学习 FreeBSD 的使用者有所助益。为了推广 FreeBSD,笔者也将本书全部内容放在网站上供大家参考,网址是 http://www.twbsd.org,本书的第二片光盘中亦包含了本书电子文件。提供电子文件的用意除了推广 FreeBSD 外,更希望有助于读者设定、操作、及使用。不过,请读者不要散布电子文件,若有需要,请上笔者网站上下载。

经过一年的漫长等待,FreeBSD 终于又释出最新的 6.0 版本了。FreeBSD 6.0 可以说是继 4.x 以后最稳定的分支。由于之前 FreeBSD 5.x 加入了许多新的功能,不论是稳定性或效能都比不上 4.x。然而 6.0 改善了 5.x 的稳定性,它可以说是 FreeBSD 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更新。因此,其释出的时间也一再延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使用者一套好用的操作系统。

感谢许多朋友对于笔者之前 FreeBSD 系列书籍的指正与厚爱,祈盼各界继续支持指教。

王俊斌

2005 年 11 月

Top Ths file was last modified: 2005 December 27 07:32:58.

Copyright © 2002-2024 Alex Wang from www.twbsd.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