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bsd.org
 
  Select Language: Home  SmbFTPD Forum 

書籍資料

ch00 序.htm

ch01 FreeBSD 簡介.htm

ch02 安裝 FreeBSD.htm

ch03 UNIX 系統入門.htm

ch04 使用者管理.htm

ch05 網路設定.htm

ch06 檔案系統管理.htm

ch07 系統安全.htm

ch08 編譯核心.htm

ch09 系統調校.htm

ch10 軟體安裝.htm

ch11 X Window 的使用.htm

ch12 NAT 及防火牆.htm

ch13 網頁伺服器.htm

ch14 網頁伺服器進階應用.htm

ch15 FTP 伺服器.htm

ch16 郵件伺服器.htm

ch17 郵件伺服器進階應用.htm

ch18 DHCP伺服器.htm

ch19 資料庫系統.htm

ch20 Samba 網路芳鄰.htm

ch21 NFS.htm

ch22 DNS 伺服器.htm

ch23 指令應用.htm

ch24 Shell Script.htm

cha1 附錄A etc目錄下的檔案介紹.htm

cha2 附錄B 製作 FreeBSD 安裝光碟.htm

cha3 附錄C 版權宣告.htm

 


View printable page

近年來筆者在 FreeBSD 及 Linux 從事程式開發的工作,使用 FreeBSD 及 Linux 的經驗也越來越多,對於 FreeBSD 系統的優越也越來越肯定。

筆者第一次接觸 FreeBSD 是在剛進入大學時,由於對 UNIX 系統的興趣,在網路上找了很多關於 UNIX 的介紹,最後在眾多 UNIX-like 的系統中選擇了 FreeBSD。當時我連 UNIX 最基本的指令都不會,在使用上也常遇到問題,但卻不因此而放棄。

在遇到問題時,筆者第一步通常是到 BBS 上的 BSD 版上發問。在台灣有許多 FreeBSD 的使用者,他們都非常熱心且樂意為新手解答。而現在,FreeBSD 在網路上的資料已經非常豐原富了,只要在搜尋引擎上輸入您想查詢的主題,一定能找到相關解答。

對於初學者而言,學習新的作業系統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但當這些困難獲得解決時,就是一次新的成長。因此,當讀者在使用 FreeBSD 遇到問題時,千萬不因氣餒,只要再加把勁,您也可以在 FreeBSD 世界中得心應手。

本書將帶領讀者從基本的系統使用、網路伺服器架設、到深入系統管理所需的知識,並將筆者在管理公司及學校伺服器的經驗和讀者分享,期望對有心學習 FreeBSD 的使用者有所助益。為了推廣 FreeBSD,筆者也將本書全部內容放在網站上供大家參考,網址是 http://www.twbsd.org,本書的第二片光碟中亦包含了本書電子檔。提供電子檔的用意除了推廣 FreeBSD 外,更希望有助於讀者設定、操作、及使用。不過,請讀者不要散佈電子檔,若有需要,請上筆者網站上下載。

經過一年的漫長等待,FreeBSD 終於又釋出最新的 6.0 版本了。FreeBSD 6.0 可以說是繼 4.x 以後最穩定的分支。由於之前 FreeBSD 5.x 加入了許多新的功能,不論是穩定性或效能都比不上 4.x。然而 6.0 改善了 5.x 的穩定性,它可以說是 FreeBSD 近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更新。因此,其釋出的時間也一再延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使用者一套好用的作業系統。

感謝許多朋友對於筆者之前 FreeBSD 系列書籍的指正與厚愛,祈盼各界繼續支持指教。

王俊斌

2005 年 11 月

Top Ths file was last modified: 2005 November 15 01:54:49.

Copyright © 2002-2024 Alex Wang from www.twbsd.org. All rights reserved.